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在Alice Springs搭熱氣球



最近台灣流行搭熱氣球. 跟在柬埔寨搭的熱氣球相像,有繩索綁住,只能直線上下,跟印象中的熱氣球不太一樣,印象中的熱氣球應該是可以橫向移動的才對啊.想像著在微黃的空氣粒子中,巨大氣球的影子在地面上移動,往影子上一看,是大群大群的動物在奔跑著,一望無際的寂靜,只有動物的聯合起來的巨大腳步聲讓沉睡的大地甦醒.去非洲看動物大狂奔一直是一生一定要完成的願望之一,或許是這份憧憬,在北領地結束公路休息站工作前往附近城鎮Alice Springs玩耍時,跟同行的同事一起展開一小時300澳幣熱汽球旅行,外加25澳幣保險的瘋狂撒錢冒險旅程.

閉上眼在愛麗絲鎮上的旅行社訂購熱汽球之旅並付了款後,開始期待生平第一次的熱氣球之旅,在擁有眾多野生動物的澳洲大地會看到嚮往的動物大狂奔嗎? 我期待著.  看了明天搭熱氣球的行程表,我有沒有看錯: 凌晨四點前,會有專車載我們去熱氣球場地.  那天早晨三點多就起床了,帶著睡眼惺忪臉龐和沉重身軀摸黑從青年旅館房間到大門等著, 讓我想到當年在埃及也是凌晨三點多帶著睡意掙札地起床去搭遊覽車去看阿布辛貝勒神殿.搭個熱氣球怎麼那麼累,真是花錢受罪啊! 在四下無人的黑夜冒著寒風等待未知的專車不禁開始後悔這段旅程. 專車在黑夜中姍然來到帶來了宮崎駿電影"龍貓"裡龍貓專車來臨時的神秘感. 專車開了好久好遠彷彿要開到世界的盡頭, 原來熱汽球場地不在鎮上,當初還在想怎麼愛麗絲的熱氣球之旅在鎮上的天空都看不到呢? 而太陽升起前的空氣對流穩定是乘坐熱氣球的好時機,也才要這麼"早"(早到天都還是黑的)就要出門, 也才有在熱氣球上看太陽升起這個浪漫的廣告噱頭.


到了目的地,所有遊客加所有工作人員約莫15位,但是熱氣球只有一個. 自顧自幻想有土耳其卡帕多奇亞許許多多美麗熱汽球一起升空的畫面, 在這覷黑一片的空地和滿天星空下完全破滅了.
接下來開始吹熱氣球了, 工作人員打開大布袋,熱氣球的扁平身體從布袋裡慢慢地被滾出,平躺在土地上, 接著巨大的機器,像噴火恐龍般,噴出烈火直往熱汽球的身體內吹氣. 接著熱汽球從躺在地上紙片人慢慢膨脹變成頂天立地的鮮紅大氣球,看到大氣球,突然間覺得自己好像變人的小人國裡的小人,這輩子還沒看過這麼巨大的氣球好震撼啊 !

當氣球裝滿了暖空氣蓄勢待發要往上飛的同時,車子運來了裝載乘客的籃子,經過一陣技巧性的搏鬥後,終於要搭上熱氣球囉. 同行的乘客大部分都是來自英國退休的老公公婆婆們,有錢有閒,搭上這趟專屬的豪華旅程,讓我想起當年在紐西蘭買了搭直升機上冰河健走的行程,團員不是專程從國外來度蜜月,要不就是退休教師來此展開環遊世界壯舉, 相對當時我跟同伴一附窮酸樣,搭乘熱氣球那種不屬於自己的格格不入感又油然而生.像被裝在嬰兒搖籃的巨大籃子,熱氣球緩緩上升囉 ! 籃子內的乘客無不興奮期待,和地面上的工作人員道別後, 看著他們的身影慢慢變小,能見到的視野月來越廣,代表我們越升越高啦!


搭熱氣球看風景有別於以往搭直升機,搭飛機,搭汽車,走路,騎摩拖車和騎腳踏車所看到的景色和感覺.  除了熱氣球噴火發出巨大聲響外, 同乘一個籃子的乘客們都是很安靜地觀察四周的風景.此外,熱氣球上升的速度緩慢,可以好好地欣賞不同高度看到的景致,原來可以看到樹幹的高度在穩定上升一陣子後灌木樹群變成一朵一朵的小樹圓頂,太陽升起後更讓投射在地面的瘦長樹影比樹的本身更搶眼.  在一望無際的平坦草原上面向東方太陽升起處,那一陣耀眼,劃破黑頁的陽光展現在遊客眼前. 就在迎接萬眾期待的日出後,放鬆的心情加上早起的疲勞配上寧靜的四周,竟然開始昏昏欲睡. 花了那麼多錢搭上內心嚮往的熱氣球竟然在上面睡覺,真的很浪費錢.想到有一小時的空中時間不禁後悔當初買半小時的空中之旅就好了,才不會這麼無聊.
大莾原上的風景單調,為了不讓自己睡著,開始找尋早起動物的蹤跡,沒有想像的動物大狂奔,發現地面上奔跑的少數袋鼠黑影成為遊客們少數的樂趣." Look ! there is a roo ." "Where? " " Just there, you see ?" "Oh, yeh. there is a roo over there." 遊客們開始拿出相機狂拍. 好吧! 至少有一隻袋鼠,可以讓我的腦海複製,貼上成上百隻袋鼠讓我想像. 但是,袋鼠在哪裡呢? 天啊! 心目中高大威猛的紅袋鼠在草原中跳躍時,從飛很高的熱氣球上看下去好像只是隻平行移動老鼠啊 ! 於是接下來的熱氣球時光除了看一成不變的景色,就是看看周圍乘客的表情來猜想他們的心情,另外,就是看熱氣球噴火表演.

終於熬完一小時的空中寂靜昏睡之旅,成功完成熱氣球之旅,就要準備收拾熱氣球了! 這時要搖籃上的乘客全員總動又壓又撲又叫地把熱氣球打包裝袋,大家對於新鮮的打包熱氣球活動顯得興趣盎然玩得很開心.收拾完熱氣球後,請吊車吊起裝乘客的籃子放上車載走. 當一切都收拾好後,重頭戲開始了, 草原上的慶功宴. 果汁,咖啡,香檳,水果,糕點讓遊客們果腹兼吃早餐.


   除了草原可以成立臨時宴會廳, 行動辦公室也可以在此設立據點, 繳交保險費, 連刷卡機都有,很先進吧!
  結束整個熱氣球旅程,Alice Springs的天空又恢復成以往的炙熱明亮, 黎明前的黑夜等待熱氣球升空的記憶好像不曾發生過的夢幻一樣. 經過這次的熱氣球之旅才發現一開始的吹熱氣球跟降落後的收熱汽球才是最有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