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300 AUD 的使用方法


300元澳幣能做什麼呢? 以目前的匯率來說300元澳幣大約是9300元台幣. 價值若是可以用金錢來衡量,那麼時間和空間花費可以是另一種衡量價值的方式嗎? 曾在同一時期, 短時間內 : 作了三天兩夜澳洲Uluru(烏魯魯,愛麗絲岩)的旅行, 花三個小時搭飛機從愛麗絲鎮到西澳首府Perth(伯斯),和搭乘在天空一小時的熱氣球.而這三樣東西都花費我300元澳幣.

300元澳幣可以參加在當地非常廉價的團, 在烏魯魯一帶玩三天兩夜,總路程超過一千公里,坐著行李要拖在後方拖車的小巴,自己挑柴起火,睡在星空下,吃著被蒼蠅圍繞的野餐三明治,一路都在健走走完行程.
300元澳幣可以搭一趟三個小時的飛機,飛越1974公里從澳洲中部到西南部.
300元澳幣可以用在空中一小時,飛了不到一百公里.

時間,空間和感受是那樣的大相奇異, 300元的價值在哪裡? 是那段時間裡一直停留在腦海的問號. 時間跟金錢真的成比例嗎?  300元要用三天兩夜來花,所以只能配蒼蠅三明治,300元用三個小時來花,有蛋糕,點心和飲料,300元用一小時來花,可以喝香檳慶祝.

這三樣事件裡, 哪件事對我而言最有價值呢?  搭飛機是必要的,為了工作賺錢.  參團旅行是可要可不要, 雖然是很想去的景點,但是也可以選擇不"想"去. 搭熱氣球更不需要了,搭一個小時就要300塊,可是我一生只會搭這一次, 那麼這三百塊用一生的時間來分享,價格竟然少得可憐.

300元的價值分類還未被我體悟而出, 但是我從過去的消費習慣來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年輕的我是愛冒險的,只要能填滿自己的人生履歷,不管辛苦,享福,低價,高消費都一頭熱地去實踐. 不論這價值觀好或壞,它只是一種價值觀,最重要的是自己自己要肯定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