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第四天 1102 參團出海去大堡礁體驗潛水跟浮潛 Reef Cruise


     有時候生命裡的十分鐘會因為你/妳所在位置不一樣而顯得珍貴. 在紐西蘭跳傘的空中自由落體時光, 在北嶺地的熱氣球時光. 在凱恩斯的海底,靠著氧氣瓶換氣, 四周寂靜無聲彷彿世界只有我的呼吸聲. 電視裡的潛水畫面沒有騙人, 在水裡真的很安靜, 除了水流聲聽得到的只有自己的呼吸聲.

   Great Barrier Reef 是澳洲大堡礁的名稱. Barrier 是障礙的意思,我想是指珊瑚礁太多造成海底的障礙嗎? 整個凱恩斯行程最重要的活動就是今天一整天的出海活動了, 在遊艇上可以浮潛也可以體驗潛水,還有燒烤海鮮可以吃, 整個行程全包只要129澳幣(當時的價格,最新價格請自行跟船公司詢問), 比西澳的團費便宜多了. 


     一大早散步到港口集合登船,在豪華登船室辦手續加上有來自各國的人真有出國遊玩的感覺. 船艙內有很多桌子, 遊客可以自由選擇坐位. 我發現這個行程有很多來自印度的遊客. 但是他們大都待在船艙不下水. 雖然替他們覺得可惜, 但造福了我們這些要下水的遊客, 船上的工作人員可以花比較多心力在我們身上 在水下的時間也比較充裕.

整艘船會去到兩個船公司的獨家礁點. 在這兩個珊瑚礁群(reef) 可以選擇要浮潛或體驗潛水.有潛水證照的可以免費使用最多3隻氣瓶(羨慕有潛水證照的人).我選擇第一個礁浮淺,第二個礁再體驗潛水. 根據船公司說法第一個珊瑚礁群在Saxon 或 Norman Reef,緯度在Port Douglas一帶.這裡我看到彩色的珊瑚礁(跟西澳看到的白化珊瑚礁不同), 還看到感覺可以裝下一個人的超大蚌殼在我身體下面緩慢地閉,合,閉,合, 就像小時候參加基隆中元節廟會有人扮蚌殼精走路那樣大. 沒想到電視上的畫面是真的!!(我又重複這句). 不過這個礁點的魚蠻少的,不像在西澳看到的a school of fish 一大群魚來得壯觀. 




   結束第一個浮潛活動準備吃午餐, 午餐豐富,是吃到飽的, 有牛排沙拉,還有蝦子, 看到蝦子我眼睛都亮了, 但是怕吃太飽,到時在水底吐出來餵魚就想說活動結束後再回來吃, 沒想到回來後菜都收起來了, 超級傷心. 在第二個礁點我選擇了揹著氧氣瓶的體驗潛水(introductory Dives), 在船上不必擔心沒帶齊設備, 船上的潛水設備一應俱全. 穿上潛水衣, 工作人員會協助我們調整氧氣瓶, 第一次背氧氣瓶才知道這麼重, 好在走幾步路就可以跳下水了. 下海前, 我們的領隊會教我們簡單的手勢, OK,不ok等. 跳下水後要手牽手集體行動,領隊會一直確認大家的狀況,有問題要馬上提出來.下水的點不深, 甚至可以踩到底.


    在水裡呼吸著氧氣瓶生物, 的空氣, 第一次這麼用心地傾聽自己的呼吸聲, 生命的力道透過耳膜傳達得林漓盡致. 潛水的點沒有太多生物, 就只是簡單地踢著蛙鞋穩穩地往前移動, 但卻是自己生活體驗裡的一大驚奇. 地球另一端的世界擴大我的視野. 體驗潛水完畢後還可以繼續玩浮潛. 一跳下海,一隻比我半個身體大的海龜就在我旁邊遊, 近到伸手可觸的地步, 不過我忍耐著不摸牠,不干擾牠的生活. 海龜果然是生活在海底的生物, 輕輕游一下就游到很遠去了, 心想剛剛若抓的牠可能一下子就被帶到海裡變成海龍王的子女了(好像日本童話蒲島太郎的故事). 風浪越來越大, 水底的視線也越來越不清楚, 我本著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在驚滔駭浪中硬不拿Noodle (長條形的泡棉浮物)更別說救生衣了. 船上的工作人員看我在海浪中快不行了便跳下來把我拉回船上. 真捨不得來開這片美麗的海底世界啊!

    搭乘的這艘船很穩,坐起來很舒服, 船艙內溫度適宜,不怕海風日曬. 又隨時有小點心吃喝,船上工作人員熱情又專業,真的是很棒的行程. 帶領我體驗生平第一次潛水的領隊是紐西蘭人,待過紐西蘭的我看到他別有一番親切感,領隊身上的刺青顯示他是毛利人(紐西蘭原住民). 行程結束後還拿到一張PADI的體驗潛水證書作為這趟美妙體驗的證明.


     凱恩斯實在有太多行程可以玩了,就像當初因為預算關係怕團費高, 但是實際來訪有些行程真的不貴,在澳洲打工渡假賺的錢其實可以負擔. 安排的天數太少一下子就要離開了,回家的路上不禁又再惋惜一次. 旅行有時候玩得落落長不如玩得精彩.




沒有留言: